close

405970_2432108537041_1830412613_n  

其實我猶豫了很久這篇到底要不要打,

因為我其實也才在這個行業待了半年, 也沒資格說甚麼

還是會時不時有朋友對於空姐這個行業很好奇而問我

加上最近可能考季又快到了

決定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的空姐夢是從高中開始的

 

應該是說, 很多少女的夢幻行業都應該是空姐

在大家的印象裡

空姐每天都漂漂亮亮的, 優雅地踩著高跟鞋, 踏遍世界各地, 收入也比一般畢業生要高

但是真的踏進圈子裡後

卻發現當初以為的夢幻行業, 並沒有如想那麼爽

很多人會不適應

所謂「圈圈外想跳入圈圈內, 而圈圈內卻想跳出圈圈外」

 

一考進去航空公司, 首先你要在地面受訓兩個月

這兩個月不是只是在學服務跟化妝而已((沒有那麼爽的事

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關於飛航安全與逃生知識

這兩個月腦袋裡要裝的東西恐怕比我大學四年要裝的東西還多(((沒在開玩笑

不只是裝進去而已

你要滾瓜爛熟, 靈活運用

畢竟飛機飛上天空後

客艙的乘客安全全靠空姐們的專業知識了

(((所以別再說空姐只是高空中的服務生這種屁話, 遇到緊急狀況時, 你的命全靠那些機組人員

地面受訓結束, 以為從此海闊天空開始爽爽飛各地玩到處打卡??

 

NO!!

 

真正困難的才正要開始

學姊學妹制

航空業似乎或多或少都有學姊學妹制

(我也不敢說一定有, 畢竟我只待過一家)

剛上線的菜鳥真的笨手笨腳, 除了自己本分該做好之外,  還要處處小心非常多眉眉角角

因為你在probation, 大家都會拿放大鏡檢視你

整個壓力大到爆表

那一段時間我真的覺得我根本處在「甄環傳」裡

總覺得身旁根本每天都圍繞著一堆娘娘

每天下班都精神耗弱((其實可能學姐才覺得精神耗弱...菜鳥笨手笨腳的))

但有些老鳥真的會仗著自己資深而霸凌菜鳥

沒錯,真的是霸凌。

這個圈子有時候如同男生當兵

工作氣氛可能不會是你常在fb看到空姐在galley自拍那樣合樂融融....

總之!! 記得一定要有禮貌!! 

善良學姊帶你上天堂, 恐怖K姐讓你想直接開艙門跳出去

但也不是每間都學姐學妹制很嚴重

大公司人多, 每天一起執勤的組員也都不一樣, 學姊學妹制不太是個問題

小公司每天就那些人在那邊輪, 全公司的人你都認識, 閒話傳得快, 名聲容易臭

但相對的, 小公司的同事感情就比較好, 像個大家庭

有好有壞

但總歸一句話

只要你敖的過去, 你有一天也會成為老鳥

 

 

睡眠不足

空服員必須要練就一個好功夫

隨時隨地都要能立馬睡著

淺眠認床的人會很痛苦, 尤其是需要在有時差的外站過夜航班

我的前東家幾乎沒有所謂的外站過夜班, 所以能每天都回家睡覺還算是好處

((但也是缺點, 誰想當空姐了到處飛還每天回家睡覺!?

再加上空服員必須每天都要整理好自己的服裝儀容去上班((隱形眼鏡, 化妝, 包頭必備

對我這個懶人來說真的很痛苦(((我其實是懶到極點的宅女

每天都要梳妝打扮

覺得臉都快爛了, 頭髮都快掉光了

 

要對另一半有非常強大的安全感

((((如果妳是單身的女孩兒可以很放心跳過這一點, 因為我覺得空服根本是很適合單身的工作

空姐因為飛來飛去跟男朋友的相處時間真的是聚少離多

他放假的時候妳上班

妳放假的時候他上班

空姐到外站飯店時

第一件事不是忙著check in而是找wifi

一下班就急著打開手機查看有沒有新訊息

空服員要的其實很簡單

就算只是短短一句鼓勵的訊息, 也能瞬間消除所有工作的疲勞與委屈

有時候下了班急著打開手機

若一個訊息都沒有真的會很心寒

 很多人都覺得空姐很亂很愛玩每個國家都有男朋友

如果真的要愛玩, 我相信做哪個職業都可以玩! 

當空服員後的視野會比較開闊沒錯, 但不代表就會花心阿!!

每天飛來飛去真的很累了, 休假只想睡到天荒地老, 有時候仍要燃燒生命陪男友出去玩

被冠上這種莫名其妙的印象真的很無奈 

而每次一上班也都有種與世隔絕的感覺

也不知道另一半在幹嘛

會不會給他了班表, 他卻趁機錯開去找別的妹

如果你是受不了寂寞需要隨時有人陪的男士, 拜託別找空姐當女友

 

 

職業傷害

每個行業多少都會有一些職業傷害

而我當時因為每天穿高跟鞋而足底筋膜炎

腳真的痛到不行, 再加上太過操勞抵抗力變差而發高燒

放假時都在養病

一旦感冒了上飛機

整個耳朵痛到快爆炸

極短線航程忙起來根本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我沒在開玩笑

我本身身體就沒有很好

當空姐後作息不正常, 三餐也非常不正常((((之前飛國內線時有時5-10分鐘內就要嗑完便當

整個身體都弄得很疲累

所以奉勸身體不好的女孩兒, 需要好好考慮

 

空服員要耐得住孤單

承第三點

就算沒有男朋友, 

但常常家人朋友聚會都無法參與

我們家每一年過農曆年都會出國玩

而過年卻是旅遊旺季, 怎麼可能出去玩?

連跟家人相聚吃團圓飯可能都是個問題了

於是那一年過年, 我人在機場準備上班

看到成群的旅客, 大大小小開心的準備出國

我當時就哭了

家人都出國玩了, 只剩我一個人待在台北...一直上班

年夜飯也是找跟我一樣是異鄉遊子的一個同學吃飯

但空服就是必須接受這個事實: 從開始當空服後, 再也沒有所謂的過年過節

你只能在外站滑著你的FB, 美麗的風景無法與其他人分享, 只能透過手機眼睜睜看著那些你錯過的一切

錯過的節日, 錯過的聚會, 錯過的生日....

空服是一個很寂寞的行業....

 

笑臉面具

這一點應該是每個服務業必備

有時候客人再怎麼無理, 再怎麼沒禮貌, 你再怎麼委屈

也都是有苦難言, 委屈淚水通通吞下肚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學姊跟我說過一句話

「 上班就像演戲, 把自己當作只是在演戲, 在舞台上就好好投入在角色中, 下班就完全放下, 才不會被那些壓力壓垮」

就算今天男友劈腿、吵架、分手了

所有難過委屈都只能躲在客艙裡小小的廁所中偷偷宣洩

眼淚擦乾了還是必須回客艙當條好漢繼續做回女超人

 

 

簽約

每一家航空公司都是要簽約的

我之前常自嘲我簽了賣身契

一但簽了就必須乖乖做滿約期

否則就要拿錢來贖身乖乖賠償違約金

所以想要報考的朋友們, 考慮清楚, 一旦簽下去了, 不是你不爽了想走就能走

(((除非你家財萬貫不在乎那幾十萬

 

高薪? 爽缺?

很多人都覺得空服員是爽缺月領10幾萬

我也曾遇到客人問我一個月薪水很高吧?有沒有10?

我都很想回「沒有耶...10萬...你請我好了!」

分享一下空服員的薪資怎麼算

(以下皆為我待過的公司來舉例, 其他公司我沒待過也不是非常清楚)

大致上來說是月薪=底薪+飛行加給+國際零費+免稅品獎金

而底薪就是大約兩萬多

所以每個月的薪水是視前面月份的飛行時數而決定

而飛行時數不是從你上班報到開始算, 是從飛機起飛到降落這段期間來算

(所以每次飛機delay客人對我們不耐煩我們也真的很無奈...我比你更想趕快飛好嗎?我在地面上的時間都沒有算在工資裡...但我還不是照常在工作嗎...)

飛的越多薪水越多

(前提是你的免稅品沒有不見不用賠錢的情況)

而要領到6,7萬是累到爆炸的情況

沒有人想要拿自己身體健康去換那些錢

我記得我剛上線開始的時候剛好就遇到農曆春節

我的飛時破百, 每天累得要死

結果刷了簿子傻眼, 那個月的薪水只有四萬多

因為我還在OJT....只有半薪....

還有, 一般大眾可能也會覺得「飛時100小時又怎樣? 有很累嗎? 我一天工作8小時一個月也要工作176小時耶!」

再次重申, 空服員的飛時, 是從飛機起飛離開地面至降落來算

但我們在飛機起飛前就在工作了, 也不是飛機一降落就可以跟你們一樣拍拍屁股拿著包包下飛機

空服員月休也就真的差不多7.8天

並沒有比較爽

你們看到在國外拍照打卡, 其實在國外停留時間也很短根本沒辦法玩到甚麼...

年年都在招募新人, 卻仍然人力緊繃累的爆炸...

 

未來轉職不易

曾經我很認真地想要去考別家空服

卻都到了最後又怯步了

就是考慮到空服員的未來發展

空服員的起薪比一般應屆畢業生高沒錯

但三年五年後呢?

我的薪水了不起漲一點

我的同學們說不定已經當到主管, 這時候他們的薪水已經快追上我

十年後呢? 我仍然是空服員

同學們說不定已經當上經理, 薪水早就比我多很多了

承上一點, 國內空服員月薪平均五萬

而我的大學同學出社會也三年了也一下子飆到四萬多了, 如果加上年終的話其實已經超越一個空服的薪資(it's ture)

而未來往後的十幾二十年呢?

空服員是個很耗體力又傷身的工作?

難道我未來30幾40還能這樣賺體力皮肉錢嗎?

而如果我想離開不想飛了

青春年華已經不再, 而我手上沒有任何籌碼沒有任何其他經歷

很多空服就因此也就不敢轉職...

各位女孩兒們要好好想想: 如果有一天不當空姐了, 你還能做甚麼呢?

或是如果有一天你的身體無法再飛了, 你要做甚麼?

 

 

 

 

 

總歸這幾點, 給想要去報考空服員的女孩們仔細思考

不是想潑冷水

空姐光鮮亮麗的一面大家都知道我也不用多說了, FB上一堆粉絲團

大家都不知道的是空姐沒有那麼好當也不是送送餐點而已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 有優點有缺點

今天這個職業不適合我

不代表不適合妳

打這篇也是希望大家不要再誤以為空服員是爽缺

 

我很多朋友仍然在航空業每天過得很開心

心態調整好, 空服員依然是個很棒的職業

 

我開粉絲頁了~歡迎來找我聊天

Caramel Miki 小麥米奇

延伸閱讀:

│空姐夢│面試心得: 長榮與國泰

│空姐夢│面試心得: 華航與復興

│空姐夢│面試空姐必勝妝容大公開 

│空姐夢│來了來了!!!終於生出來的黨米奇自創法式晚宴/空姐盤髮影音教學

│空姐夢│外星人頭型的晚宴空姐包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