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04.JPG

三月時處理的壁癌,終於到現在我敢跟大家分享了

畢竟也是經過兩個月了(其中有一半時間台北都在下雨吧

目前狀況仍然維持良好,希望能撐過今年颱風季節

 

我有一間空房,打算把它改造成我的小小工作室

但原本的牆面超噁心

之前房客把整個房間漆成黃色,然後亂貼貼紙與亂釘牆面

再加上壁癌!!!!!!

整個房間噁心到我有點待不下去(到底是誰漆成這種黃!?)

IMG_5582.JPG

但對於壁癌處理,我實在沒有信心能夠處理很好

因為原本的房子就是超級老公寓

防水很差,甚至有幾次颱風,我們家還淹水(我們家是5樓頂加)

而壁癌若只是刮掉表面,重新上漆,壁癌再次出現只是遲早的問題

只是因為我們也不知道還會在這個家住多久,加上我們沒什麼預算(這其實才是重點)

所以就自己處理看看

 

於是我跟油寶去逛B&Q特力屋時,先諮詢了一下那邊的店員

(搞得好像是業配,但真的不是)

照著他的方式,加上我上網爬文的作法

我覺得以我自己的能力,壁癌處理得很成功

(油寶其實沒幫什麼忙,幾乎都是我獨立完成,所以女生自己做這件事不難)

 

(貼心小提醒:處理壁癌,最好要在連續晴天時處理,因為上防水膠那些必須要在乾燥的情況下)

 

STEP 1. 刮除壁癌

IMG_5543.JPG

IMG_5545.JPG

先去家附近的五金行買一把刮刀,把壁癌突出的部分給刮除

(我原本還買錯,買成補土用的軟刮刀,但也沒差反正後面還是會用到)

坦白說,刮牆面時真有種療癒的感覺

每一個剝落的地方都要刮乾淨喔!否則你之後上漆又會剝落,等於做白工

 

STEP 2. 除霉

IMG_5548.JPG

IMG_5549.JPG

壁癌其實就是水氣的產生物

市面上可以買到除霉劑,或是直接買除壁癌懶人包

得利就有出一款抗壁癌威力包,預算多多的人也能參考看看

B&Q特力屋的店員建議我們也可以直接使用漂白水與清水以1:10的方式塗抹牆面

我的方式是先調好漂白水後倒在噴霧罐裡

噴在壁癌的牆面後,再使用乾淨的扁刷,以十字+平刷的方式來擦拭牆面

(有點像畫油畫前,打底的動作:拿扁刷一直用打叉的方式全部刷過後,再平刷一次,確保每個角落都很均勻)

除霉可以超出壁癌的範圍沒關係

反正就是要去除裡面的水氣與黴菌

 

STEP 3. 補土

IMG_5551.JPG

等確保牆面已經乾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補土

補土這個動作可做可不做

完全看個人在不在意牆面凹凸不平(因為先前的刮除壁癌,會多少造成一些牆面上凹凸不平)

補土就像是化妝前的打底

如果你不在意痘疤毛孔被看見的話也是可以不要做

一樣找我們的好朋友-五金行就可以買到一包一包的補土

以我大約6坪的房間,我用掉了兩包補土

原本我想,這會有多難!?

KAO補土要補到平整真的超難!!!

我的心得就是:刮刀盡量貼平牆面,要非常有耐心

IMG_5562.JPG

以我極度不專業的手法,也只能做到這樣了

(之前房客亂貼的泡綿膠太難處理,用除膠劑也弄不下來,只好放棄)

 

STEP 4. 磨砂

IMG_5577.JPG

這步驟一樣可做可不做

磨砂是為了讓剛才補土的交界處更加平整(所以如果你補得夠好,也許就不用做這個步驟)

砂紙一樣在五金行有賣

p.s .磨砂時,記得戴口罩

 

STEP 5. 上防水膠(這步驟一定要在晴天時做)

IMG_5580.JPG

其實我非常不確定到底防水膠是要在補土前還是補土後

只是我也是先補土後才想起要上防水膠,所以就算錯了也只能將錯就錯了

注意:上防水膠前,一定要確認牆面是乾燥的喔!!!

我使用的防水膠是特力屋店員推薦的得利防水膠

IMG_0249.JPG

我先把部分防水膠倒進一個餅乾的鐵盒,再用乾淨的扁刷來刷防水膠

一樣是用上面的十字+平刷的方式來刷防水膠

(沒想到我學油畫的技巧也能用在居家裝修上,這錢也是花的值得了

如果可以的話,牆面內外都要刷

我的房間剛好牆壁的另一面是陽台,所以可以走出去,把外牆的防水也一併處理(當然我一樣先用了漂白水稍微清潔過)

這樣比較不會有壁癌再次出現的困擾

 

STEP 6. 上油漆

IMG_0250.JPG

油漆的部分我們是用得利的健康乳膠漆(我真的沒業配)

顏色是可以客製的,特力屋的店員會現場幫你調好顏色讓你帶走(但也因為是客製調漆,是不能退換貨的喔)

我選的顏色是有點天然芋泥色偏粉(不是人工芋泥那種紫)

有點帶灰色調的淡淡芋泥粉色

IMG_5598.JPG

其實照片乍看好像是普通白色,但其實是很淺芋頭色+粉色(我就是喜歡這種曖昧不清的感覺

刷油漆時,我還很ㄍㄟ熬穿著雨衣戴手套與口罩,怕油漆沾到衣服

但寬鬆飄逸的雨衣根本超容易沾到刷好的牆面!!!反而容易弄的亂七八糟

所以,刷油漆時就認命的選一件你沒在穿的衣服與短褲就好

刷油漆時,我還跟油寶聊天『欸我們買這個油漆真不錯!亂刷都刷得很勻耶!』

結果回頭一瞥油寶刷過的漆面厚到整個有“滴痕”

我就請他放下工具了.....

(刷油漆時,我會先用扁刷來刷細部與接縫處的地方,再用滾筒大範圍地刷其他牆面)

 

IMG_5599.JPG

IMG_5601.JPG

(其實細看還是會有之前泡綿膠的痕跡,但我真的盡力了)

 

 

整體處理成果我很滿意

IMG_5604.JPG

IMG_5605.JPG

 

但因為我不是專業的,還是無法做出很漂亮的牆面

至於我的芋泥粉色牆面~我真的超~~~~~喜歡的

拍照起來很漂亮乾淨

Image.png

但因為房間還沒全部完工好,所以就先不放全圖了

(我之後還想鋪地板,但想到要先移動傢具就好累)

 

 

至於自己處理壁癌這件事呢~

ˊ我建議如果你沒錢有閒的情況下,才自己處理

因為壁癌生成的主因還是因為漏水,漏水沒解決,壁癌還是會很有可能再度冒出來

而漏水就不是一般人能處理得來了

有些事情還是只能花錢交給專業的囉~

 

等房間整個完成後,再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感謝收看~!!下次見囉~~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 請給我一個讚或推文分享喔~~

 

 
我開粉絲頁了~歡迎來找我聊天

Caramel Miki 小麥米奇

 

 

 

arrow
arrow

    M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